Monday, June 13, 2016

致女人终将逝去的青春

        最近网上有一则视频报道,77岁的陈爱莲在舞剧“红楼梦”中重新出演17岁的林黛玉,看了以后不禁感慨颇深。

        最直接的反应,当然还是佩服陈的勇气,我想她挑战的,是自我,更是无情的时间,即使面貌,身体最终逃不开时间的磨蚀,她的精神显然在努力超越着时间的禁锢。

        对所有的爱美女性,一生都会在美这样一个漩涡里沉浮,纠结。所谓“美人迟暮”,是怎样的一种苍凉,无奈,不甘,又忧伤的心境啊!而对一个艺术工作者来说,她的使命,就是给人们带来美,而那么长长的岁月,她就是被人们喜爱,推崇和景仰的美的使者。所以当岁月的刀把沧桑刻上她的脸庞,把衰老印入她的肌肤,当一个真正17岁的少女站在她的身旁,而她的身上那些时光的印痕,终于因为对比了少女柔嫩的肌肤,发亮的毛发,和浑身散发着的青春的气息,而变得无法逃避的时候,时间,才真正展示了它沉默的,却最残酷的实质。

        女人啊,怎样面对终将逝去的青春?

        有朋友说她愿意去看陈爱莲的表演,但可能不带眼镜地看。 这话看似风趣,其实也颇有深意。如果说艺术人物有形和神两种境界,那么77岁的陈爱莲,带着一生积累的,对林黛玉这个人物的深刻解读,她的感染人之处,一定更在于神了,而不是形。但实际生活中,百分之八十的观众看的还是“形”,百分之二十的观众看到了“神”。而不带眼镜看演出,也许就是避免一个77岁女人在“形”上所带来的干扰,而注重于她所传达的人物的“神”吧。

        所以女人的美,能否对抗无情的时间,可能就在这个“神”- 或是内在的培养上。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好比酝酿一坛好酒,或是创作一件呕心沥血的艺术品,而最后,也只是那些真正懂得欣赏你的人,还能超越了你的皱纹和白发,而喜爱着你的“神”上的美。

        女人的另一种对美的执着,可能要跳出自己,而把自己的美传承给更年轻的人。试想如果陈爱莲的舞剧演出,有她的学生和她同台共舞,那不是更好吗?她的年轻的学生们,可以以她们真正年轻的身体,去展示人物的外在形象,和她们在这个阶段所能体会到的内在解读,这样的一种美的传承,美的延伸,有时也会带来美的进一步的探讨,和升华!

        对终将逝去的青春,女人能做什么?哀叹伤心都无济于事,自暴自弃更是不可取,女人能做的,也许就是做每个年龄中最好,最年轻的自己,然后在时间的长河里,把美往内在提升,把美向未来传承。

     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