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4, 2016

人生的突破口

        有时会遇上或听说一些身处困境的人们,他们或许职途不顺,总是汲汲危危地谋着一份生存,又十分地不满于现状。或许家庭不睦,总是战火连天,挣扎在一个又一个负面的漩涡里。又或许感情受挫,总是遇人不淑,一次又一次地上当受骗,身心遭受极大的摧残。

        这些可怜的人们,往往都盼望着人生的一个突破口,或许是嫁一个有钱人,或许是中乐透奖,或许是换一个好工作,或许是造成他们苦难的那个人突然有一天良心发现,改邪归正了,或许是在精神上昄依一种宗教,期望神的帮助来脱离苦海。

        其实,我有时想,人生真正我们所能控制的突破口,只有一个,那就是我们自己的不断完善。即使有外力的帮助,也最终需要通过我们自身的感悟,努力,调整和提升,来接近和达到我们理想中的那份生活。

        写到这里,我又不禁想,我的生活是不是太顺利了,所以很容易发表这样的感言。但生活,真的就是个人的际遇不同吗?一个人的幸福真的就是她或他周围的人造成的吗?那为什么相似的环境,可以造就迥然不同的个性命运,而同样的人,可以成为你光明美好的天使,却也可以成为另一个人黑暗无情的魔鬼呢?

        也许,人之初,性本善,或性本恶,都不完整。人之初,就是一个善和恶的综合体。而人终其一生,就是在把握善和恶之间的斗争。当我们有勇气面对和接纳这个善恶并存的人性和世界时,我们就渐渐地有力量去把握,有信心去引导,也有智慧去处理和放下。

        所以,不要去埋怨我们的职业,找到最适合自己的,然后埋头走路,有一天会柳暗花明。不要去期待一个白马王子,做最好的自己,身旁的人就会变成你的白马王子。不要责怪我们的孩子,做最优秀的家长,你的孩子自然会茁壮成长。也不要总问别人:“你还爱不爱我?”,经常问问自己:“我还有没有值得爱的地方?”

        人生的突破口,不在他人,在自己。这样的感悟本身,也许也是一个突破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