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6, 2017

重看“柳毅传书”

        晚饭时分,卫星转播的戏曲台,正播放着经典越剧“柳毅传书”。

        这是一个神话传说。洞庭湖的龙君公主,远嫁泾河,却遭遇夫君孽龙的虐待,被贬荒郊牧羊。落第书生柳毅路过此地,见此情景,激于义愤,为公主千里传书,并力劝龙王铲除孽龙,为人间除害,搭救公主于落难之中。事后,龙王为报大恩,欲要招赘柳毅为东床,公主更是由感恩到爱慕,对柳毅无限情深。只是柳毅是个侠义之士,坚信施恩图报非君子,执意告别而去。痴情的公主,化作渔姑,追至人间,才最终成就了一段美好姻缘。

        影片是上个世纪60年代拍摄的,特技,化妆,唱腔都带着那个时代特有的痕迹。看完整出戏,我不禁深思,是什么魅力,让这一部半个世纪前的作品,依然可以深深打动我的心呢?

        竺水招出演的柳毅,儒雅,正直,有情有义,玉树临风。这样的一个人间男子,也许是一个无限理想化了的人物。尽管他落拓,清寒,却高贵,至诚。在他身上,有着中国古文化中崇尚的礼,义,仁,智,信。传书信,他见义勇为;劝龙王,他智慧超人;对老母,他孝心深重;对钱财,他视如浮云;对爱情,他深切真挚。竺水招的表演,自然,细腻,洒脱,大气。湖滨送别,芳草依依,公主柔情万千,羞颜腼腆地试探君情的深浅。"湖上钟声动客心,声声都是别离情”。夕阳西下的湖边,柳毅终于对公主吐露情义两难的衷肠:“都只为此情此景难安排,并非是,柳毅无情不知爱。”

        也许,就是这份情和义之间的挣扎,才是最动人的吧。柳毅的龙宫拒媒,也让他们之间的爱情变得纯粹,清白和美好。而这样的一个男子,所谓千金难求,怪不得龙女会义无反顾地离开龙宫,追到人间了。

        柳毅这样的一个人物,也许正是古代中国农耕社会所特有的一个理想人物。既才华满腹,又高尚洁白,更有着仁义,胸怀和深情款款。当人们可以男耕女织,自给自足,尽管清贫,却并不影响他们享有精神世界的富足。而在今天的世界里,这个义字变淡,情字变浅,剩下更多的利字,不免还是让人惋惜的。这部影片,穿越岁月的尘烟,至今仍然可以动人心腑,我想,那是因为还是有些什么,是我们所想要保存和珍惜的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