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5, 2017

看“La La Land"

        一月的第一个长周末,和先生一起去看了一部音乐片:“La La Land”,本来期待的,只是轻松愉悦,唱唱跳跳,还有所有音乐片所具有的夸张的表演,和动人的旋律。当影片结束的时候,发现这部片子还是引人深思的。

        两个追求艺术的年轻人,一个是爵士钢琴手,一个是演员,在号称为梦想之都的洛杉矶好莱坞相遇。同样的处境艰难,遭遇落魄让他们惺惺相惜,携手步入爱河。也许是天下万事本没有完美的,当他们的事业有了起色,却因为聚少离多而最终选择了重做路人。

        影片用蒙太奇的手法,在最后男女主人公再次相遇的时候,闪现了他们可能拥有的,在一起的幸福生活,一个家庭,有孩子,有温情,但这一切,都只是男主人公的钢琴曲响起的时候,他们共同的幻想。这时候的他们,都实现了年少时最大的梦想,一个开了自己热爱的爵士乐俱乐部,一个拥有了自己成功的演艺事业和看似完美的家庭。如果换来这一切的代价,就是放弃他们当年的爱情,是不是值得呢?

        对于一个人来说,爱情重要,还是自我的梦想重要?试想,如果当年,女孩放弃了自己的追求,随事业有了起色的男孩天涯远走,那么后来他们在一起,就一定会幸福吗?也许,年轻的时候,等待是最痛苦的选择,哪怕只是一年,两年。为了爱情和事业的共存,他们之间的其中一人必须忍受短期事业上的后退,然后再互相扶持地,让对方重新走回自己想要走的道路上。也许是因为年轻,因为骄傲,因为梦想的力量,也因为对未来的无法预见,他们选择了各自眼前的事业,放弃了爱情。

        生活也许就是这样的,它的不完美也正是它的深意所在,它让那些有幸最终走在一起的爱人们,懂得珍惜,因为他们所拥有的幸福,是多么小概率的事情。如此浩渺的宇宙,在这样一个星球上,你我正好都说着彼此能够听懂的语言,然后在千人万人之中,你我恰恰相遇,彼此的眼里还带着爱意,然后,风风雨雨,起起落落,我们同时决定不放开彼此的手,这是多么的难得啊。

        我想如果让女孩重新选择,她也许会有不同的决定,当她有了足够的智慧和信心之后,她可以先退让几年的,但年轻时候的她不会那么做。同样的问题也留给男孩。或许,他们还是会选择同样的结果,尽管,多年以后,这段记忆会成为彼此胸口永远的痛,一个在那熟悉的钢琴曲响起的时候,时时被揭开的伤口。那么,就让他们保存这段记忆吧,至少他们曾经真心地相爱过,而这份爱,尽管忧伤,尽管无奈,尽管没有战胜一切,但依然美好,因为它曾经像烟火,点亮了他们生活的夜空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