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2, 2017

在路上

        几场风雨过后,天地间宁静了下来。空气还有些湿漉漉的,远山笼罩在白濛濛的云雾中,显出一种清远飘逸的美来。来到后院,只见草地更绿了,地上长出很多白色的蘑菇。池塘里沉寂了一冬的莲叶,寂寞得有些憔悴了,不知回暖之际,又会开出如何雅致的花朵来。只有篱笆旁的粉色玫瑰,依然是无所畏惧的,带着雨滴,绽放着她的娇艳和水灵。

        四季如歌,人生如旅。想起那些在路上的日子,周围的环境大多是陌生的,我们带着好奇,把自己的心灵敞开,享受着大自然时不时带给我们的惊喜。有时候是海天一碧,有时候是瀑布奔流,有时候是残阳似血,有时候是大漠孤烟,大自然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,总是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刻里,忽然在我们面前展现出让我们惊艳的杰作。

        有时候在家附近,如果我们仔细观察,我们也还是可以找到大自然最新的作品,或许是一小簇亮眼的小花,或许是天堂鸟从绿叶间伸出的骄傲的额头,或许是池塘边不请自来的野鸭子,或许是桃树上初生的嫩芽儿,或许只是一阵不知名的清香,从草叶间,从花丛里弥漫过来。

        为了探寻美,我们在大自然里走过很多很多的路。当然,如果我们开始学习任何一门自己热衷的艺术,绘画也好,舞蹈也好,诗歌也好,音乐也好,我们就开始了另外一种路途的探寻。这一路上,我们也会时时惊艳于前人的杰作,感叹于那些美的,震撼人心的细节。当然我们也可能会摔一些跤,碰一些刺,但只要我们寻找的东西是我们真正热爱的,这一路的收获一定会是十分丰厚的,更何况,到了某一天,我们发现我们自己也能创作出一些闪着美的光芒的东西,留在路边,让后来赶路的人可以欣赏,可以分享,这是多么让人愉快的事情啊!

        所以无论我们走多远,我们都是在路上的人。这条路当然就是我们人生的路了。知道自己只是一个行路人,尽管有很多的未知,但我们可以用一个旁观者的清亮的眼和宽舒的心,在我们的周围挖掘出大大小小的,美的瞬间。那些瞬间,会成为我们一路上的亮点,成为我们将来温暖记忆的一部分。

        在路上,发现,欣赏,创造美,真好。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