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6, 2013

有无之间 - 留白

         老子认为,天地万物,本始是无,作用在有。尽管人们看到的往往都是有,但天地间若只存在有是发挥不了大用处的,唯有当有和无配合,才能产生大用。

          真是十分有趣,又深奥无比的哲学!那我们的生活里,什么是有,什么是无,怎样才是有和无的最佳配合呢?

          有之本身,或许比较容易理解,因为它大多有形,可以触摸,可以体会。比如我有一本书,我有一辆车,我有一群朋友和一个家。 我们的一生,都在努力拥有自己向往的生活,这个生活中有很多我们钟爱的东西,喜欢的人,和沉迷的记忆。我们把自己的价值和自己拥有的这许多物事联系起来,给自己建立大大小小,远远近近的目标。

           那么,我们人生的目地,是不是就应该把我们所追求的有最大化呢?细细一想,其实不然。如果你也象我一样,曾经揣摩过水彩画,你也许会理解我的意思。一幅完美的水彩,几乎肯定是需要留白的。这种留白,也许就是那不可或缺的无吧!它给想象留下了无穷空间,给意蕴提供了广阔天地。很多出于大师之手的画,都是寥寥数笔,却神韵兼备。

        很多其它形式的艺术,也有留白的技巧,比如音乐中的休止符,此时无声胜有声,让乐曲深处的情思得到无限延展。又比如舞蹈中的静态,让人屏气凝神,专注于那一刻舞者欲诉未诉的澎湃情怀。

          而人生,也会有很多的留白。那个你擦肩而过的人,那次终未能成行的旅途,那个不可得的工作机会,和那句永不能兑现的诺言。或许,这些,原本就是人生的一部分。如果你是一个好的画家,如果你用你独特的视角,那么,你依然可以画出只属于你的,最美的那幅人生图景!

         留白,也许不只是一种技巧,也许,它正是天地人生的一种自然存在。它提醒我们珍惜生活中的有,恬淡生活中的无,在有和无的天地间自在地行走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