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, 2013

乐学不疲

          世间很多事情都十分凑巧。来Cupertino之前,也没想过会重返社区大学去修课,可偏偏就搬在了De Anza大学的马路对面。如今,我几乎每天都会背着书包,带上钥匙,象很多年前那样,步行去上课。

          校园里人头济济,一眼望去,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头发,和风格鲜明的着装。不同年龄层次的人,有为求职来这里选修专业课的,有修大学学分等待转学的,也有象我这样,纯粹凭兴趣爱好来修课的,真是各色不等,象一个社会的大熔炉。

          第一次修De Anza的课,还在全职工作,所以只能在晚上的时间去上课。没想到,两个学期的表演课,让我从此欲罢不能。我的面前,仿佛打开了一扇通往戏剧文学和舞台艺术的大门。 我们不仅学习表演的基本技巧,同时也品评各个时代的剧作,赏析和探讨彼此表演的独白和场景。在这里,同学之间的年龄,民族,职业,和背景,都毫不相关,只有上课时大家的全心投入和快乐。

          如今我有了更多的时间,更是恨不得一头扎进校园,尽情地学一些从前没有机会学的东西。这个世界如此宽广,我想学的,实在是太多了,欧洲文学,舞台欣赏,摄影绘画,视屏剪辑,还有那么多的舞蹈课 - 芭蕾,爵士,现代,哦,天哪,我的时间还是不够用啊!

          思索再三,我还是小心地在儿子上学的上午时间,给自己安排了三门课:“美国的多文化艺术史”,“现代舞基本 理论和技巧”,“爵士舞基本 理论和技巧”。开学快一个月了,我所选的这些课,让我从周一到周四的上午都象镀了金一般地充满了光彩。

          我真感谢这样的受教育机会,平等,宽松,丰富而多元,不管你正处在人生的哪个阶段,不管你曾经经历过什么,也不管你将要去往何方,只要你一直有一颗拳拳的学子之心,它的 大门就会一直向你敞开。这不正是一个理想社会所应具备的元素之一吗?

          我希望有一天,我也会在某一个微小的领域,有了足够的积累,也能去这样的社区大学讲课,那样,我就可以回馈一些曾经的得到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