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9, 2013

婚龄十九

          五月十日是我和先生结婚十九周年。“子在川上曰,逝者如斯夫!”  时间的手,除了把我们从懵懂少年推向忧乐中年,除了给我们添上白发和皱纹,又给婚姻这样一个人生命题带来了怎样的内蕴呢?

           古往今来,歌颂爱情的诗词歌赋大有其在,对婚姻却毁誉参半。有“婚姻是爱情的坟墓”一说,吓倒了多少痴情男女。也有“婚姻象围城”的比喻,让想往里冲的少男少女止步不前。走过十几个春秋的婚姻,我发现婚姻并不神秘,也不可怕。她只是一个需要时时呵护,常常维修的体系。而你和你的伴侣一路走来,如果能够学会经营和享受婚姻,那你们自己的人生也就渐趋成熟和圆满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也许走入婚姻的原因多种多样,而基于我十九年的粗浅感悟,幸福的婚姻似乎要具备以下几个要点,就此赠送给所有的女性朋友:

            1.  基础价值观。婚姻中的两个个体可以千差万别,但基本的价值观却要相似。这也许是婚姻的基石。如果你看重亲情和家庭,他却热心权势和地位,如果你关心人间疾苦,他却冷漠无情,如果你喜欢温柔体贴,他却残暴怪癖,这样的婚姻都会很难维持,就算勉强维系,也很难幸福。

            2.  婚姻的纯粹性。婚姻尽管是一纸契约,除了感情,却不应有其他的目的。唯一让你心甘情愿地走入婚姻的原由,是你想与他共度此生的心愿。任何有目的的婚姻,就像是有了杂质的玉石,这种杂质不会随岁月而消失,而将成为你心头永远的痛。

            3.  婚姻中的自我。不要为了婚姻放弃自己。如果你婚前喜欢文学,或喜欢运动,或喜欢旅游,或喜欢谈天,你都没有必要为了婚姻而放弃或牺牲。也许你不能完全随心所欲了,但你可以找机会仍然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。如果你的婚姻是以感情为基础的,那么你的那个他也一定会为你的快乐而快乐的。
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4.  婚姻中的非自我。婚姻双方要保持自我,却不能只有自我。婚姻中,你的角色会变得多重,你不再只是单纯的你,你的家庭圈子会扩大。所以,如果你的心胸不随着扩大,如果你的世界里依然只有你自己,你的日子就会很难过。

           5.  沟通,沟通,再沟通。听上去像是陈词滥调,这确实是幸福婚姻的不二法宝。人和人的信任与和谐是建立在沟通的基础上的。我相信大多数的幸福婚姻里,夫妻都会成为此生最好的朋友。最后别忘了,在沟通的同时,永远带上一份幽默感。

            朋友,如果现在的你,还在婚姻的城池之外,那愿你享受单身的自由和快乐。如果你已在婚姻之中,那愿你的婚姻就象那一坛好酒,越酿越醇。“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”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,更愿眷属们乐享天伦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