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5, 2013

诗意人生

            年少时读唐诗宋词,深深地沉迷于个中的意境。记得在市三女中的时候,常常会抄下那些让人口齿噙香的句子,时时吟诵。象牙塔般的生活,也许最适合欣赏诗词了。我们从李白的“天生我才必有用,千金散尽还复来”中领略了人生的豪放和自信,从杜甫的“安得广厦千万间,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“中体会了世道的艰辛和博爱的力量,也从李煜的那句“流水落花春去也,天上人间”里深味人生的无奈和感伤。

            读大学的一段日子里,喜欢上了台湾诗人席慕蓉。她用如歌如画的文字,描绘出青春所带来的,那些忧愁而美丽的心情。是啊,“三百篇诗,反复诉说着的,也就只是,年少时没能说出的,那一个字。”  还喜欢她的诗中所特有的清新和芳香的气息。“我真喜欢那样的梦,明明知道你已为我跋涉千里,却又觉得芳草鲜美,落英缤纷,好像你我才初初相遇。”

            年岁渐长,远离故土,随身的行李里却一直带着一本“红楼梦”。如果说“红楼梦”是一本中国文化的百科全书,那么她所包含的诗词就已经够人回味无穷了。孤标傲世的林黛玉会哭诉:“花开花谢飞满天,红消香断有谁怜?”  而贤惠通达的宝钗却感叹:“淡极始知花更艳,愁多焉得玉无痕?”  就是那位多情的怡红公子贾宝玉,也通过诗赋写出了他最终的爱情结局:“黄土垄中,卿何薄命;红绡帐里,我本无缘。”

            从学校走向社会,我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实实在在的的生活。事业最繁忙的时候,诗词似乎已从生活中淡去了。但不曾料想,如今重捧诗卷,心中依然是无边的感动。看来世间有一种美,是时间所无法冲淡的啊!而我此刻心中轰然的狂喜,也“只因你,就在我眼前,对我微笑,一如从前。”

            林语堂在“生活的艺术”一书中,说人生几乎是象一首诗,有韵律和拍子,也有生长和腐蚀的内在循环。而我想,人在不同的生命阶段,对诗词也一定有着不一样的感悟吧?

            诗词,美化着人生,无论是喜是悲,是起是落,她都能把我们从烟火人间的繁忙和琐碎中解脱开来,静下心来,细细品味这一刻的安宁与美丽。“何当共剪西窗烛,却道巴山夜雨时。” 朋友啊,你愿意暂时停下你的脚步,来和我共品这诗意的人生吗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