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8, 2014

雨程解读经典 3 - 柳宗元 《江雪》(Appreciation of Classic Poems 3 - "Snow on the River" by Zongyuan Liu)

        在中国古诗词的浩瀚海洋中,往往会遇到一些极有画面感的佳作,寥寥数语,就在我们面前描绘出一幅绝美的画卷。柳宗元的《江雪》,在我看来,就是这样的一幅作品。

        那是一个天寒地冻的冷冬,万物萧瑟,天地凄绝。千山万岭间,看不见飞鸟的踪影;无边的路途上,更难寻行人的足迹。在冰封雪飘的江面上,却有一个身穿蓑笠的老翁,静静地坐在孤独的小舟上,垂钓这满江的皑皑白雪。

        这是多么美的一幅画面,又是多么清远超脱的一种心境啊!当世间万物似乎都抛却了我们,当天地凄寒一片,当身边没有其他人可以安慰和取暖,我们,能不能象这个在寒江孤舟上的老翁,仍然有一种内在的力量,可以来支持我们的精神世界,孤独,却不落魄,寂寞,却不失风骨呢?

        很多很多的时候,我们都是生活在他人的评价和眼光中的,我们因为他人的赞赏而沾沾自喜,又因为他人的贬低而垂头丧气,我们在人群中寻找寄托和快乐,我们下意识地避开那些孤独的时间和空间。而突然有一个下雨的星期天,所有的约会都被取消,所有的朋友都离我而去,从前的热闹和繁华一去不返,我,突然发现,自己只是这苍茫天地间,一个孤独的灵魂,不知从哪里来,又往哪里去。

        怎样理解孤独,享受孤独,又能在孤独中寻求我们生存的升华,这也许正是一个千古不变的人生命题。

江雪
柳宗元

千山鸟飞绝,万径人踪灭。
孤舟蓑笠翁,独钓寒江雪。

Birds disappear among thousand mountains,
Extinct are footprints on all paths.
On a lonely boat, is an old man in raincoat,
Fishing the snow in the middle of the river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