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13, 2014

可爱的,不完美的世界

        画画课上,老师让我们把一些自己不再相信的神话或是信念,转化成画笔下的图景。我想了一个画面性较强的神话,和两个颇具哲理的观念。神话是从小相信的月宫中的嫦娥。两个哲理分别是:一)两个人一旦相爱了,就一定会是永远相爱的;二)人可以是完美的。

        在儿时天真的头脑中,月亮是神秘的,高不可攀的,月亮里的宫阙华丽,清冷,美丽的嫦娥常常站在桂花树下,白云之上,衣袖飘飘,孤独地想念着地球上的故乡。

        读了太多童话,听了太多传说的我,也曾一度相信,世间真正的爱情是永恒不变的,而世上也可以找到真正完美的人。

       一个人从小到大,也许就是一个幻想破灭的过程吧。嫦娥的神话,当然随着年岁的增长而逝去,那寄托了无穷遐思的月亮上,也已有了人类的足迹和科学的实验。而眼见耳闻的人世间的几多风霜雨雪,也让我懂得了,原来世间并不存在完美的人,和完美的爱情。

        在那么多完美的信念破灭之后,有趣的是,我的生活反而开阔了,敞亮了。在这样一个不完美的世界里,我懂得了没有一种爱是不需要努力就会天长地久的,于是我学会了珍惜;我也知道了没有任何人是完美的,于是我学会了宽容和接纳;我也了解了神话永远只是神话,不会成为现实生活的一部分,于是我更加陶醉于文学艺术的想象空间。

        原来可爱的生活,不一定是要完美的。儿时的童话和信念,尽管不再真实,又有什么关系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