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9, 2014

访问公公

        一个有着温暖阳光的冬日早上,天清气朗,微风和煦。随先生,婆婆和儿子来到Palo Alto这片宁静的墓地,这儿躺着六年前因癌症告别人世的公公。蓝天白云之下,绿草鲜花之间,安葬着许许多多逝去的生命,或年长,或年少,或男,或女。每一块墓碑上,都刻着他们的名字。好多墓碑上刻了两个人的名字,有一块墓碑旁,放了精致的玩具和娇艳的玫瑰,一看,原来墓地的主人是一个年仅十五的女孩,想那些玩具一定是她生前喜爱之物吧。

        公公长眠在一棵绿荫蔽日的老橡树下,往年来看望公公,婆婆总会悲伤难抑,泪眼婆娑地倾诉一番,今年为了让她不那么伤心,我开玩笑地对她说:“据我对公公的了解呀,他也不会老在这地儿呆着,白天估计早出去遛达去了,最多晚上回来睡睡觉吧。不过今天我们来,他可能会在这儿等着呢。”  大家听了,都仿佛看到了从前热爱生活,崇尚自由的公公的身影,不禁都笑了。

        每次来墓园,总让我想起人生的短暂,和生命的易逝。那么鲜活的生命啊,仿佛音容笑貌就在眼前,言谈话语尚留在耳,却已经天人永隔。那深深的寂静啊,千呼万唤所不能挽回,墓地前,承载着亲人,爱人,友人们怎样沉重的悲伤,和怎样无法割舍的爱!

        也许,正因为人世有局限,生命很脆弱,我们生活在阳光下的人们,更应该珍惜彼此,关爱彼此,容纳彼此。经过了生死离别,我们感到再强大的人,在时间面前都是无力的。我们深深体会到那些纠缠着的,看似不可逾越的矛盾和苦恼,都是那么微不足道。我们无法挽回那些逝去的生命,能做的只有珍惜身边的人,有呼吸,有温度,有情感,有优点,也有缺点的人。

        今年的墓地之行没有泪水,但我们却装载了满满的爱和感恩离开,相信那正是公公在天之灵的愿望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