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19, 2014

存在的意义

        思绪把我带到这个话题的时候,自己仿佛走进了思想的旷野,面对着一个也许永远也无法解决的命题。存在的意义,就仿佛我们一生都无法解答的三个问题:“我是谁?我从哪里来?要到哪里去?”

        而这个时候,黄昏正悄悄来临,窗外浓云滚滚,暮色四合。我家的小猫咪咪正蜷缩在我书桌上的键盘旁,晃动着她毛绒绒的尾巴,并时不时站起来和我顶顶头。这样一个与世无争的温柔的小生命,谦卑地只需要每天的一点食物和水就能够存在,但她却给我们全家带来了无穷的欢乐和温馨。你能说她的存在没有意义吗?

      年轻的时候,我们对着身外的这个世界呐喊,追寻,以为走过千山万水,尝遍冷暖人生之后,就能找到存在的意义。年长了,我们开始向自己的内心摸索,探求,并开始平静地接纳,顺应,感恩,和欢喜。意义原来是相对的,不是绝对的。对一个人看似毫无意义的存在,也许对另外一个人,有着不可取代的意义。

        当朝阳升上天空,我和迎面走来的陌生人微笑致意,我们的微笑给彼此带来了新的一天的清新,和愉悦,于是微笑为我们的存在赋予了意义;繁忙的农夫市场里,好心的摊主多给了我一盒草莓,他的慷慨和质朴让他的存在熠熠生辉;忙碌了一天的人们,回到家,收获了家人的拥抱和亲吻,家的温暖和爱让他们的存在津津有味;有时候,一句温暖贴心的话语,一个善解人意的 眼神,一把风雨中共享的伞,和一段艰难岁月里共度的时光,都让那些存在过的,或正存在着的人们,沐浴在存在所赋予的真正意义里。

        当我们感觉到了心灵层面上的满足,欢喜,并能够分享这种满足和欢喜的时候,我们就已经找到了存在的意义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