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2, 2017

印象人生

        记得在云南丽江旅行的时候,在磅礴大雨里观看“印象云南”。几百个当地村民,以整齐划一的舞步,和高亢嘹亮的歌声,给我们留下了云南独特的文化印象。这样的演出,更适合远观,因为有了距离,才产生了氛围,因为纵观全局,才有了天人合一的气势。

        在古诗词里,有这样的佳句:“天街小雨润如酥,草色遥看近却无”。那早春的草色,也只有在远远的地方看去,才朦胧美丽。

        西方的印象派画师们,更是深悟了印象的本义。画布上,看似一些混沌色块的堆积,在他们的手下,却可以变成一池美丽的睡莲,或是一片宁静的森林。

        也许人生也是这样吧,我们的生活是由许许多多,细细碎碎的小事组成的,这些小事本身,并不显眼,也不绚丽,也许是写几个字,也许是哼一首歌,也许是煮一碗汤,但一个生活大师,却可以用这样的细小模块,打造出丰富美丽的人生。当他远看他的人生的时候,他可以看到爱,看到美,看到风雨所不能摧折的气度。

        大自然不也是吗?近看,只是一些固体,液体,金木水土的组合,远看,却可以气势如虹,鬼斧神工。

        而众生呢,也许也是这样,当我们走近,我们看到充满苦难的历史,看到人性中的缺陷,但如果我们拉远镜头,观看全人类,我们依然会充满爱,充满柔情,因为,这样的一个整体,正是天地间的灵性所在。

        印象之深意,也许在告诉我们,不要忽略一些看似渺小,无序的事情,我们可以用我们慧眼,去看到它们在大画面中的位置。当然,这个前提是,我们的心中,眼里,必须要有那幅大画面,那幅,我们所想要追寻的大画面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