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8, 2013

人生若只如初见

         “人生若只如初见”,还记得第一次读到这句词的时候,那种怦然心动的感觉。也从这句词开始,认识了清代词人纳兰性德,和他短暂凄然的一生。

        都说,美丽的诗和美丽的梦一样,是可遇而不可求的。是啊,这样七个单纯美丽的字,浑然天成,却道尽了人世情感的沧桑,无奈,和那份刻骨铭心的向往。

        初相见,一切都是唯美的,你和我,从不同的时空走来,却正好相遇在惊鸿一瞥的那一瞬。四周的喧嚣如潮水般退去,空中飘着淡淡的雾气,你,就站在那里,浅浅地微笑着,眼眸里带着前世的熟悉。我突然明白,所有曾经的一切,原来都是为了在这一刻,可以和你相遇。

        唯美的事物,往往也是脆弱易逝的。所以初相见时的那种感觉,就成了一路尘烟的人生旅途中,如梦似幻的回忆和向往。但也许,这本来就是生活的深意,正因为它的短暂,所以才美的超凡脱俗,正因为它的难求,所以才让人魂牵梦绕。曾经的美好,已经足够,又何必希求天长地久,日日如此呢?

        人生有些情感,是实实在在,可以日日拥围的,而有些经历,也许就象那不可触碰的艺术品,可以放在心头,留在脑海,远远地赏析,淡淡地回味,那不也很好吗?

        苦命的词人,如果你也想通了这一点,你还能写出如此凄美的词句吗?


人生若只如初见 
清 纳兰性德

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。
等闲变却故人心,却道故人心易变。
骊山语罢清宵半,泪雨霖铃终不怨。
何如薄幸锦衣郎,比翼连枝当日愿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