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2, 2013

季节变换时的衣柜

        每年夏秋交界的时候,总会重新整理自己的衣柜,把穿了一夏的那些T恤,短裤和裙子收起来,翻出厚实而温暖的毛衣,长裤和外套。

        也许每一个女人都会对她的衣柜有着独特的情结。在我们的衣柜里,总有那么几类的衣服。有那几件只穿过几次的掖地长裙,曾经在那几个特殊的聚会和闪光的夜晚,给你带来诸多的关注和赞美;有那种买了以后,就百无聊赖地闲置着,总也找不到合适的场合和心情穿的上衣;有每每气候变凉,就迫不及待地想要把自己围裹其中的舒适的毛衫;也有那几件自己真正心爱的外套和长裤,仿佛是定制一般,尺寸,色彩,风格都和你保持着最深的默契,穿上它,你找到了最自然而又自信的自己。

        当然,也有一些衣服,时光逝去,那轻薄的丝绸,瑰丽的色彩并没有改变,自己的尺寸也没变,但不知为什么,那衣服已不再适合自己,穿上总觉得有些别扭,不再有当年穿它时的愉悦和欣喜。是年岁的增长,还是心境的变迁?还是因为这件衣服是属于那特定的岁月的,那岁月里的人,事,季候,还有那时的自己,而现在的自己已经走过来了,回不去,也不适合回去了。

        美丽的衣橱,是五彩缤纷的,仿佛春天的百花竞放,又好像秋日的斑斓枫林。每一种颜色,似乎都代表了一种心情,和一种境遇。那些在办公室的日子里,我喜欢深蓝,奶白和黑色所带来的理智,冷静和思索。那些在海边度假的日子里,我喜欢翠绿,玫红,和亮紫所携带的轻松,活力和欢畅。而那些在家的温馨低调的晨昏,我会寻找浅蓝,浅灰,淡粉和薰衣草色的衣服,它们好像是最知我懂我的老朋友,和它们相处恬淡而放松,可以坐在地毯上听钢琴曲,喝山楂茶,做白日梦,和在那本画着郁金香的日记簿上书写心情。

        从小到大,我们的衣服都不只是为了御寒,它也成了我们生活的一个象征,它微妙地调节着我们和外界的关系,传达着我们和周围人之间的信息,它陪伴着我们走过春夏秋冬,和我们一起经受风霜雨雪,也见证了我们生活中的种种经历,欢乐还是悲伤,繁华或是落寞。

        我会珍惜我的衣柜,一如珍惜以往生活的所有记忆。每年季节变换的时候,我都会带着微笑,重新整理,整理那些穿过的,或是正在穿的衣服,同时,感佩生活所有的赐予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