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6, 2014

让人幸福,又让人“遗憾”的艺术

        花了一整个上午和大半个下午的时间,完成了这幅水彩拼图。这是我这学期画画中级班的最后一幅图了。画面的构思在我的脑海里已经回绕了很久,今天终于看到它呈现在我的面前。

        女孩,长发,长腿,面带忧郁。她独自一人,坐在远山和秋水前。天空中,霜叶染丹,红叶随着秋风飘然而落。远方的山头,长城沐浴在夕阳之中。近处的湖上,乌篷船点缀着波光云影。几只黑色的飞鸟,矫健的身影划过长空。女孩在想什么呢?也许她在思考那远古的历史,那让人觉得有些沉重的历史;也许她在怀念她的故土,那让人感到温暖又辛酸的故土;也许,她只是有点累,想在这样一个秋日的午后,独自坐上一会,发一会呆。

        也许所有的艺术都是让人幸福,又让人“遗憾”的艺术,因为有太多的可能性,可以让我们去挖掘,而我们最终能够体验到的,只是一小部分。这种可能性的挖掘,当然一是在立意上,二是在技巧上。我发现,原本意图中的许多元素,都不得不在创作的过程中被舍弃,被精选,否则画面会有太多的堆砌感。女孩面对的古老历史和文化,除了长城,我还想过兵马俑,想过孔子,想过红楼梦,但无论如何也装纳不下,所以到后来,就只剩下巍峨的长城,有些孤独地屹立在山巅了。乌篷船上,本来是有渔夫的,但终于没有画上,否则画面的意味可能就太热闹了。在技巧的层面上,拼图(collage)本身给创作者留下了极多的选择,但要拼接地天衣无缝,实在是不容易的。所以我只是小心翼翼地拼接了远处的长城,近处的乌篷船,还有枝头那片最抢眼的红叶。所有其它的画面,都是用水彩勾勒,熏染而出。

        喜欢这样的创作过程,有很多的未知,走一步,看一步,蓦然回首,又会有一些惊喜,也有一些遗憾,这种惊喜和遗憾交织的情感,引领着我再次地去投身其中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