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11, 2014

重读《简爱》

        读《简爱》,已经不知是第几遍了,心中对这本书的偏爱一如既往。搬家也不知几次了,而这本书一直是陪伴在我床头的,少数的几本书之一。

        有时想离开现实生活一小会,就会在睡前翻看《简爱》,让书中的文字,带我去往十九世纪的英格兰,感受那儿寒冷潮湿的气息,体会故事里人物的情感,思想和喜悲,更目睹简爱凄苦,坚强,又幸运的一生。简爱凄苦,因为她从小就是个孤儿,在亲戚家和孤儿院的严酷环境中生存下来,无依无靠,一贫如洗。简爱坚强,因为尽管贫穷,地位低下,她秉持着自己更好的志向,更高的原则,和更纯洁的趣味,并一路自强不息。简爱又是幸运的,因为相貌平凡,孤苦无依的她却遇上了自己的真爱,一个年龄,地位,财富和自己天差地别的,已婚的男人 - 罗切斯特。如此千山万水的阻隔,最终没有挡住他们走向一起。

        《简爱》一书中,除了细腻入微的景物,心境的描写,我最喜爱的,大概就是简爱,和罗切斯特之间那些经典的,不随时光而褪色的对话了。因为那是两颗心之间的对话,是原本孤独,迷失的两个灵魂,在找到彼此的时候,所碰撞闪耀出的夺目光芒。

        简爱把罗切斯特从火海中叫醒的那一次,罗切斯特说:“你救了我的命,我很高兴,欠了你那么大的恩情。要是换了什么别的有生命的东西,给了我那么大的恩惠,我准会感到不可忍受;可是你,却不同,我并不感到你的恩惠是个负担,简。”

        当罗切斯特和简爱在风暴来临的那个夜晚,彼此坦陈的时候,他说:“因为,有时候我对你有一种奇怪的感觉-特别是,象现在这样,你靠近我的时候。我左肋骨下的哪个地方,似乎有一根弦,和你那小身体同样的地方的一根类似的弦打成了结,打得紧紧的,解都解不开。”

        如此深沉热烈,贴近心灵的表白,很少在其它的文学作品中找得到。太多的爱情故事都是建立在“郎才女貌”的原则之上,《简爱》几乎是唯一的例外。它让我们懂得了,这个世界上,除了外貌,除了财富,除了地位,甚至除了年龄,还有一些什么东西,可以超越看似波涛汹涌的习俗的海洋,把两个人,两颗心,两个灵魂连接在一起。

        这也许正是《简爱》这部作品独一无二,魅力永存的原因之一吧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