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5, 2014

女人的自救

        在一些电视节目中,几次听到满怀纠结,愤懑的女人,责问男人:“如果我和你母亲都落水了,你先救谁?”  第一次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,我先是愣了一下,不明白为什么世上有问如此问题的女人。再次听到人们提起这个问题的时候,我不禁黯然,感慨人性中的自私愚钝,给原本不易的人生带来了多少痛苦。

        当然这只是个假设问题,发问的女人也许只是想考验一下男人对她的爱;但世上再也找不到比这更作茧自缚,自寻烦恼的问题了。试想一下,如果男人说:“我会救母亲”,女人听了,一定会伤心失望。如果男人说:“我当然救你”,这样一个对自己母亲都见死不救的男人,还值得你爱吗?或者即使他救了你,他的余生都会为此忏悔,你能快乐和忍心吗?所以,如果女人真的爱男人,就不要用这样的问题来为难他。

        这个问题也许问的有些极端了,生活中还会有其它许多的小事情,让女人疑惑,在男人心中,到底是自己重要,还是母亲重要。其实这样的比较也没有必要。相信一个好男人,他既爱母亲,也爱妻子,而这两种爱是完全不同的爱,又何必去比较,而自寻烦恼呢?

        一个幸福的女人,在生活中享受着各种不同的爱,有和爱人之间的爱情,也有和父母,子女,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,还有和朋友同事之间的友情,同时她也祝福她身边的这些人,享有他们自己的爱情,亲情和友情,也许除了爱情是一对一的以外,其它的爱都是可以更为广阔,包容的。

        问“落水救谁”问题的女人,也许更需要的是自救,一种精神上的自救。如果她拥有了自己的精神天地,和丰富的生活,可能就不会如此地局限自己了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