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7, 2014

女人的敏感和迟钝

        我从小就是一个十分敏感的女孩,也许是因为痴迷诗词,也许是太过沉浸戏曲,更大可能是先天的遗传。和人接触,自认为可以第一时间就感受到那人此时的心情起落,分别得出眉眼高低间的细微信息。有时候,我还觉得可以从过去,现今的一些零星片段,拼凑出自己认为可能发生的将来。

        从小到大,这种敏锐多多少少帮助我赢得了优良的学业和顺畅的事业,但同时也带来了一路人生的大大小小的烦恼。还好中年以后,上天眷顾,让我忽然洞明,其实幸福的人生并不需要太多的敏感,相反的,有一些适当的迟钝,倒是有益无害的。

        一个女孩在和另一个人组建家庭之前,也许是需要一些敏感的。你要了解这个人,不仅用情感的触角,也用直觉,智慧的触角,这种触角能够穿过鲜花,巧克力和甜言蜜语,探测出这个人的真心和本性。而一旦携手建立了一个家,特别是有了需要共同抚育的下一代,这种敏感的程度就没必要那么强烈了。试想一对夫妻之间,还时时生疑,事事挑剔,那又怎么能够幸福呢?

        很多婚姻的悲剧,就是因为女人在婚前太迟钝了,别人都看得清的,她看不见,而到了婚后,反而变得十分的敏感。

        世上绝大多数的事情,并不是黑白分明的,人之为人,也绝无完美。敏感的心,也许可以觉察出一些蛛丝马迹,但这些细小的蛛丝马迹有时候是女人自己臆想的结果,就算有,也往往成不了大气候,除非,女人过多的敏感和偏执,变成了煽火的风,让原本微弱的火星燃烧成了不可挽救的大火。

        也有人说:“你的心有多净,世界就有多净。”  我是这样理解这句话的。世界其实是你自己心灵的镜子。当你觉得世界是肮脏的,人都是不可信任的,那么大多数情况下,你身上的负能量就会吸引那些负面的事情来到你的身旁。反之,如果你相信世界美好的一面,给人予真诚的信任和友善的关怀,那么,你身上的正能量,也会把很多事情朝正面的,纯净的方向推动。

        这样说来,也许我们需要的,也不是单纯的迟钝多一点,敏感少一点,而是对美好的事物多一点敏感,而对人间的缺陷多一点迟钝,在生活需要我们选择的时候,敏感多一点,而在生活需要我们宽容的时候,迟钝多一点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