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0, 2014

形式和内容

        每年过节的时候,人们就忙着送礼,聚会。年复一年,人们一边重复着同样的形式,一边开始抱怨过节的繁琐和劳累。有些人索性出门旅游,来游离这种越来越沉重的形式。有时想,为什么原本快乐,温暖的事情,会变成一种负担呢?

        原因可能是多样的吧。一来闹哄哄的聚会,不一定能满足人们内心真正的需求。每个人都在寻求理解,寻求共鸣,寻求相似的志趣所带来的欢欣,但往往热闹的人群中,知音寥寥,话不投机,但还要维持一份礼节和应付,所以聚会还没结束,就已经筋疲力尽了;二来,一年一度的圣诞新年,家人朋友之间要互赠礼物,但要买礼物,你必需面面俱到,不能说,只给你了解的的人买礼物,买的不好,说不定你辛苦挑选的礼物只是成了他人壁橱里的存货;三来,聚会就意味着要准备食物,这对有些人来说,也许是件乐事,对我这样一个天生不爱庖厨的人,就是一个大挑战,当周围的外卖食物再也提不起客人的兴趣了之后,我就算绞尽脑汁,也一定有慢客之嫌了。

        种种原因,让我对过年过节的一些聚会失去了热情。但这世间,总有一些老的朋友,老的亲戚,我们一起走过那么多岁月,缘份也好,感情也好,如果不在这样节日的氛围里相聚一番,又好像过于冷淡了。

        但回头想想,这种节日送礼聚会的形式,也许追求的内容应该是和亲人,友人之间的相知相爱吧。如果没有这份相知相爱,这种形式就一定成了一种负担。而这份相知相爱,显然不是节日碰个头,送个礼就能建立的,而是需要经过长长的,起起落落的时光的考验。

        所以,我最亲最爱的人,我宁愿你在一个平淡得不能再平淡的日子里,和我一起喝杯咖啡,一起谈谈心,一起消磨一个下午,也不需要你在热闹非凡的聚会上,为我准备美味佳肴和精美礼物。


雨程写于2014圣诞聚会之前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