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7, 2013

水袖翻飞 (The Flying Long Sleeves)

        从小对中国古典戏曲中的水袖,就有着解不开的缠绵情结。舞台上的情感故事,似乎总和男女主人公的那一双飘扬水袖息息相关。初见面时,惊喜中带有羞涩,于是用水袖来遮着自己的脸,同时又偷偷地透过袖子来探视对方;两情相悦时,眼波未到,长袖却已经先抛给了对方;当然气愤不屑时,也可以狠狠地把袖子一甩,然后扬长而去;而悲伤欲绝时,袖子更是感同身受,跟主人一起颤抖哭泣。

        “独立小桥风满袖”,中国的悠远文化中,袖子代表了一种风致,一种态度,一种情怀和追求。 “长袖善舞” 更是从形容一个女子的曼妙舞姿,引申到了一个政治人物的高超手腕。就连近代的诗人们,也常在袖子中寻找灵感。还记得徐志摩的那首诗吗? “我挥挥衣袖,不带走一片云彩。”  当一个人转身离去之时,那飘然的衣襟袖角,也许就是最后的伤感注释了。

        与戏曲比较起来,古典舞又把长袖加长了两三倍,让水袖的气韵和飞扬在舞者的力度和速度中发挥到了极致。古典舞中的鹞子翻身,吸腿翻身,串翻身都可以把水袖的优美线条十分夸张地展现在观众面前,让人目不暇接,惊叹连连。

        看着舞台上的水袖,又时时让我联想起中国的书法。那启承转合,那抑扬顿挫,那时而内敛的神韵,时而奔放的张扬,是多么的形神相似!

        “袖中日月长”。 长袖在你我之间制造了似有似无,忽远忽近的距离。而透过那段距离,你如果看懂了我翻飞水袖中的心情转折,你也许就读懂了我所有曾经的忧伤和喜乐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