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1, 2013

亲近厨房 (Close to the Kitchen)



             记得有一位诗人曾写过这样的诗:

“从明天起,做一个幸福的人
喂马、劈柴,周游世界
从明天起,关心粮食和蔬菜
我有一所房子,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”

             从职场退出,我决心要开始关心粮食和蔬菜。尽管家人对我的万丈热情表示不报希望的淡然,我还是准备卷起袖子,走进熟悉却又陌生的厨房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每个人儿时的美好记忆,总是和母亲做的佳肴美味息息相关。记得从前在上海,每逢过年过节,母亲都会做上一桌的好菜,有清炒虾仁,糖醋排骨,鸡毛菜汤。那种家所特有的菜香,成了长大离家后最温馨的回忆之一。在朋友圈里,我是对烹调笨拙迟钝得出了名的。曾有过烧穿了几个锅子的纪录,有一次还切了自己的手指。所以到现在,每次我切东西的时候,老公总是在一旁提出严重的预警。ALEX从小到大,几乎没有享用过什么母亲亲手做的拿手菜,以前上幼儿园,也总是带上食品店买来的现成快餐。如今想来,心中颇有愧疚。儿子长大了,对家的美味的回忆,恐怕会是空白吧!想到这里,心中尤其惶恐,必须得做点改变了!

             说做就做,我站在厨房里,打开冰箱,发了一会呆之后,决定从看菜谱开始。原因是从前去买菜,往往有不知从何开始之感。琳琅满目的食材,尽管谈不上浩如烟海,也足以让我这个外行人头皮发怵了。经常是买了一大堆食品,回到家却不知如何烹饪。看了菜谱后,又发现必要的那些原料还没买来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这个计划果然不错,我买到了必要却不多余的蔬菜和调料。做的第一顿晚餐是:红烧鱼,红烧冬瓜,蒸茄子。当然蒸茄子用的酱还是婆婆大人前几天留下的。老公看我如此认真,也帮着做了一个湖南小炒。这顿饭大获成功,看着ALEX吃得那么香,我的心中也象撒了蜜糖一般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一家人在温馨 甜蜜的气氛下结束了晚餐,我突然觉得,做一顿饭也许不难,难的是年复一年的坚持啊!想起母亲在身边的日子,如果不是爱,怎么会有这365天顿顿飘着菜香的晚餐!而这份烟火人间的幸福,不就是基于这般平淡却又伟大的爱吗?

           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