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19, 2013

出走,还是回归?

正式离开了工作了五年多的GOOGLE,今天是我人生第二篇章的第一天。这几个星期来,认真回复了所有的告别电函,和最相熟的同事共进午餐,分享了许许多多的拥抱和祝福。

当一切都尘埃落定,我发现我仿佛坐在一艘满帆的小舟上,渐渐得离开了曾经熟悉的港湾。眼前的景物慢慢远去,四周突然地安静下来,只有天光云影,风声涛声,还有那奢侈的漫漫光阴陪伴着我。

那是完全属于我的光阴啊!我可以穿上布衣布裙,重新走进青青校园,学我从前心向往之,却没机会学的艺术课;我会成为儿子最好的朋友,和他一起钻研数学难题,阅读莎士比亚;我会如春蚕吐丝,一点一滴地为社区做点文化的事情;我还会参加读书会,也组织读书会;当然我还想重拾荒废已久的书法和水彩,钢琴和唱歌。再寂寞的日子,我还有一支笔,可以让思绪象春雨般绵绵不绝地流淌;再无奈的晨昏,我还可以走出户外,看云卷云舒,日月更替,让心情无拘无束地飞扬!

有朋友问我,放弃这样的工作,你不觉得可惜吗?如此激流勇退,舍弃了多少有形无形的东西?也许是因为等待这一天已经等了很久了,我的心中没有犹豫和惋惜,只有恬淡和感激。世界仿佛一下子向我打开了那么多扇窗,以往生命中被忽视和压抑的那些愿望和冲动,一一卷土重来。那是我对家的最深最切的依恋,和对文学艺术的永不能熄灭的痴迷。生活是最智慧,最深沉的哲学大师,他用年复一年的耐心和诚挚引导着我, 慢慢地,顺其自然地走回了也许原本就属于我的道路。在这条道路上,有思索,有耕耘,有谦卑和率性。而曾经光芒万丈的名望,权力和地位,变得多么的苍白无力啊!

感谢岁月的风霜赋予了我更多的平常心和感恩心,却原来这一切一切的安排本是注定,与其说是职途的出走,还不如说是我生命的回归。好比繁华落尽之后的重回平淡。当我发现自己把对物质的欲望压缩到最小时,我的心空却豁然开朗。我开始珍惜身边的一草一木,感恩平常生活中的一粥一饭,更加地爱着与我朝夕相处的家人。

天这样的蓝,树这样的绿,生活原是可以这样的简单和美丽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