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5, 2013

看"Titanic" 和 "life of Pi“

          昨晚看了电影“Life of Pi".   这是继"Titanic"之后又一部和沉船有关的影片。

          有意思的是,我记得我也是在一个烟花三月的日子里看的“Titanic"。同样的海难,同样的生离死别的痛苦,同样的生命不息的呐喊,但这两部片子的情节,叙事和所探讨的人生主题显然十分不同。

          "Titanic"说的是爱情,穿越时空和生死,漠视富贵和贫穷的,绚烂的爱情。

          一艘被认为“永不沉没”的巨轮,在无数热望与崇拜的眼光中启航,却最终沉没在冰冷的大西洋中,带走了一千五百多个生命。影片诉说的这个凄艳绝伦的爱情故事,是从一个百岁老妪的口中悠悠诉出,恍如一个遥远而哀伤的梦,随着Titanic号沉没在深不见底的大洋之中。“问世间情为何物,直叫人生死相许。”  在那样一个悲剧的氛围之中,男女主人公的死生契阔被演绎得深沉热烈,令人双泪涟涟。

          时光逝去将近一个世纪了,这个故事却一直被埋藏在老妇的心最深处,而今当她重又回到当年Titanic沉没的地方,梦中的自己似乎又重回从前的明媚青春,走过那繁华似梦的甲板,重新投入魂牵梦绕的情人的怀抱。

          对比"Titanic",“Life of Pi"更多探讨的却是生命本身,有趣的是,它不仅诉说了人的生命,还有动物的生命,在这里,是和主人公Pi在大海上漂流了数月的一只老虎。影片用的也是倒叙的手法,让已届中年的Pi对一个作家叙说自己那段让人无法置信的海上奇遇。

          在失去了所有的亲人之后,这只老虎成了Pi在沉船之后唯一的伴侣。它既是Pi 生存的威胁,同时也是在茫茫海天之间维系他生命的动力。人性和兽性在这里得到了最彻底和直接的较量和交流。显然影片在野兽身上挖掘了人性,而在人身上又影射了兽性。却原来人和兽只是上天创造的不同存在,他们既都有生存的权力和本能,也有着从眼眸中所透露出来的灵魂!

      两部影片同样地震撼了我,"Titanic"触动了我情感的源泉,“Life of Pi"让我陷入沉思。在沉船所带来的生和死的边缘,我们看到的是生命最深层的情感和思索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