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28, 2013

税季不再来!

        这两天埋头在2012年繁杂的税务中,满脑子的数字和表格。想起“税法”这门课,好像是我商业硕士学位中唯一的一门“B”,如今想要用那些知识来最优化眼前的税表,可真是不容易。曾经聘请过CPA来帮忙,却发现并没有节省太多力气,所以今年决定硬着头皮上了。

        幸亏和我同船共济的老公,更是对这门学问一窍不通。所以对我所犯的一些错误也就眼开眼闭,看我焦急上火,他还低声下气地要求做一些“简单”的助理工作,反而让我生气也生不成了。

        经过将近一个星期的折腾,终于有了一些清晰的眉目。发现我们去年做了不少傻事,比如说捐股票应该捐长期持有的,这样才能以高市值来抵税,而我们捐了短期持有的;贡献给退休基金的数额稀里糊涂地超过了应有的上限;等等。

        一边叹息,一边以“吃一欠,长一智”来安慰自己,并和老公相互自嘲:“看,我们俩,还不知道谁更稀糊哪?”

        记得有一句俚语:“税和死亡,是人生唯一无法逃脱的事情”。可见税在普通人身上,几乎就是一个紧箍咒。但如果说,税本是我们这些社会公民应承付的一部分,为什么就不能简单一些呢?走了九曲十八弯,耗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来摆平一个也许永不能真正平衡的公式,又何必呢?

        走出做税的日子,让我想起台湾作家三毛对雨季的感慨:“雨季不再来。”  我只希望:“税季不再来了!”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