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6, 2013

旅途遐思

       这个冬天,和先生一起,开长途车,陪着儿子从一个地方去另一个地方参加排球比赛。好几次我们都在华灯初上时出发,赶到目的地,修整一夜,参加第二天一早的比赛。

       汽车奔驰在黑夜的高速公路上,四周是漆黑幽深的原野,和冬季里稀疏零落的树林。宁静的夜空上,繁星闪烁。在墨蓝色的夜幕下,隐约可见远处缓缓起伏的山的曲线,和地平线那边闪烁着的灯火。四周是那么安静,仿佛与世隔绝,带我们走进了时空的隧道。

       车厢里,却是只属于我们三个人的小世界,温暖舒适。儿子在后座打起了均匀的鼾声, 熟睡的脸庞上,带着他这个年纪特有的纯净和俊朗。唱机里播放着的是二十年前的老歌,熟悉的旋律,仿佛把我们带回到了以往的尘封岁月。哦,二十年,恍如隔世,我们二十岁时所经历的人人事事,三十岁时所醉心的事业功名,那所有的甜美和酸辛,都象此刻身后这急速退去的长路,成了逝去的风景和回忆。那些曾经有缘牵过手,说过话,或是同过学,共过事的人们,不知他们都还好吗?

       人生的道路,不就象这原本孤独的旅程吗?我们从父母的蔽护下走出,经历爱情,走入婚姻,投身事业,抚育后代,然后有一天,我们回头,发现来路已是茫茫,那个原本的自我已无处可寻。于是,我们慢下脚步,重新思索,调整,努力为自己的理想而活。在这样的旅途中,我们悟到,有着身边人的陪伴是多么的幸运,那种日复一日,平淡而久远的陪伴。而同样有幸的,是我们也能以一份宁和恬淡,不急不忙的心情来陪伴身边的人。

       这样在一起,在无边黑夜的长路上,一起听过歌,聊过天,感叹过,相伴过的人,真是世间值得珍惜的缘分。

     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