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4, 2013

圣诞精神

        圣诞节,原本是一个与宗教相关的节日,是为了庆祝耶稣的诞辰。但近百年来,这个节日却越来越多地被不同民族,不同宗教背景的人们所接受。人们在轻松愉快的圣诞歌曲中,忙碌地点缀圣诞树,摆上圣诞花,购买礼品,准备大餐。远方的游子千里迢迢地回到家中,每家每户都张灯结彩,孩子们更是欢欣鼓舞,等待着身着红色衣服,有着雪白头发和胡须的圣诞老人,在圣诞夜时送来糖果和礼物。

        和千千万万不信教的人一样,我也感染了圣诞的气氛,在家里摆上了和圣诞有关的,各式各样的装饰品,有热烈似火的圣诞花,散发着松针清香的烛台,有金色的驯鹿,《胡桃夹子》中耍杂技的小枕头人,精美玲珑的小型圣诞树,还有各式各样的精致小蜡烛,在家中的各个角落里,跳跃着, 闪耀着,烘托出一个温馨舒适的圣诞氛围。

        餐桌上铺了红色的桌布,邀请了亲朋好友,共聚一堂。美酒佳肴,觥筹交错,天南地北,畅饮闲聊。也许这就是节日的意义所在吧,如果我们一定要寻找它的意义的话。家人朋友团聚,共享一段美好的,温暖的时光,把生活中的种种磋磨,不顺暂时放下,聊一聊自己,听一听他人,互为解读,共相理会。

        尽管说人生的旅途大多是孤独的,但这个时候,我们希望可以放下戒备,免去客套,和身旁那些自己最亲近和熟知的人围坐一起,慵懒地享受一个圣诞夜。窗外也许大雪纷飞,也许月明如水,但这一夜的灯火,一定更为璀璨,这一夜的歌声,一定更为动听,而这一夜的人们,一定更为虔诚。

        圣诞精神的普适,告诉我们全人类共通的美好愿望,告诉我们民族,肤色,宗教,文化的区分实在没那么重要,重要的是,我们都是寄居在这个星球上的,有情感,有灵魂,有思想的人,我们都热爱家庭,崇尚友情。我们应该相亲相爱,彼此怀着一颗宽大包容的心,去战胜那些外界的和内心的脆弱和黑暗。

        祝朋友们圣诞快乐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