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3, 2013

慢活

        刚读完一本叫《慢活》的书,不禁掩卷沉思。有意思的是,中国文字中“慢活”的反义词 - “快活” 同时也代表开心和快乐,好像快乐天生就是和速度有些关系似的。在很多的生活层面上,我们都追求着速度和效率给我们带来的充实和满足。在今天的世界里,我们可以在一天内飞过大半个地球,我们的文字图片可以在瞬间传达给千里之外的人们,人类的火箭穿越太空,信息更是日新月异,我们也总是用时间产出量来计量一个人或一家企业的成功。这一切的一切,让我们每天都生活在争分夺秒之中。

        有一天,我们发现,我们怎么都慢不下来了。我们象上了发条的时钟,时时刻刻地紧张着,忙碌着,一有了空闲就会不知所措,甚至有一种犯罪感。这时候,我们也许是得了所谓的“时间狂飙病”了。当我们匆匆忙忙地在我们要做的事情单上打勾时,我们忘了去真正体会那些生活的美好瞬间,体会心灵所能拥有的真正的宁静和愉悦。

        记得有一个九十岁的成功人士,在临终的床边对子女说,希望自己可以赤着脚,在大自然的湿润泥土上慢慢地走一走。是啊,我们忘了我们为什么那么快地“活”,其实一大部分,不就是为了有那么些珍贵的瞬间可以慢慢地过吗?

        现代生活,要每个瞬间都慢慢地过,也许很难。但我想美好的人生,也许是能够自己来掌控节奏的。比如说,我可以享受现代交通的快捷,但也能在旅途中慢下来,好好观察,细细体会。又比如说,我可以享用高科技通迅的方便,但我更珍惜和家人面对面在一起时的每寸光阴,每顿晚餐,每次对话和每个拥抱。

        如果说“快活”注重的是收益,效率和外在的成就,那“慢活”则会挖掘我们内心的源泉,和对生活无限的思索和感知。怪不得,那么多好的艺术品,都是人们“慢活”的结晶。好的料理,是厨师慢活的成果。好的雕塑,诞生于艺术家的细细琢磨。好的画,好的音乐,也是那些充满情感,丰富多元的心灵在没有外在催促的情况下描绘,谱写而成的。

        在很多的时候慢下来,会让我们体会到生命更深层次上的感动。让我们从今天开始,找一些片刻,慢下来,细细品味人生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