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1, 2014

由春节到文化的联想

        春节的气氛,本已经在我二十多年前离开中国后,变的十分淡化了。农历新年,不去关心,也不知是哪一天了,就算偶尔想到了,忙碌的生活还是会迅速覆盖了那个特殊的,有着浓浓中国味道的节日。

        儿时过春节时的记忆,热闹,喜庆,有新衣穿,有美味吃,有红包里长辈給的压岁钱,还有除夕半夜响彻云霄的爆竹声。那种日子温暖,熟悉,但似乎已在岁月的尘烟里渐去渐远。近年来,我却惊喜地发现,春节又回到了我的生活中,中国超市里,人声鼎沸,到处红红火火,张灯结彩,收音机里的新闻员在向听众问候中国新年快乐,卫星电视转播着中国的新年晚会,就连我的以往同事,也用蹩脚的中文,向我问候着:“恭喜发财。”

        是啊,中国这片古老土地上的文化,正随着通讯的发达,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,还有无数象我这样的飘洋过海,来中国以外的土地上定居的人们的增多,而日益深入到全球每一个角落。

        离开故土,接触了许多新的思想和文化,心里更觉宽广豁亮了。重新回头看伴随我长大的中国文化,我心中五味杂陈。如果我可以做一个文化使者的话,我会带上善良淳朴,带上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”,带上“君子之交淡如水”,带上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”,带上“铁杵磨成针”,带上那古老文明中的文学,诗歌,智慧和才华。同时,我也会眼含热泪地对那片土地上的人们说:“不要迷信任何人和事,相信你自己,你,才是最重要的,最有价值的,你,和任何其他人都是平等的。”  我会说:“为你自己活吧,不要为了面子,生活在他人的眼光和判断中,不要盲目地去追随一种流行,一项标准。”  我也想说,不要抱怨中国的文化,我们每个人都是构成这个文化的一部分,我们就从自己做起吧。如果我们不喜欢噪杂,我们就不要为他人制造噪音;如果我们不喜欢攀比,我们就要欢喜地接纳自己;如果我们不喜欢贪婪,我们就保持一颗寡欲清心。

        每一种文化,都是漫长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的沉淀。不管怎么说,我都感谢我的祖先,給我留下如此丰富灿烂的文化遗产,我象一个在海边捡拾贝壳的女孩,拥围着一片最美丽的海滩。我用我自己的眼光,捡起那些最美的,穿越时空而不褪色的文化珍宝,串起人生最珍贵的文化项链,让她陪伴我的一生,也让所有我遇见的,不同民族,不同肤色的人们也来一起欣赏,一起感受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