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10, 2014

走过青春

        在社区大学里,遇见了一群刚来美国的留学生。年轻的脸庞上,洋溢着青春,好奇和活力。他们想要分租一套公寓房,但显然没有信用历史。当问起他们如何支付房租时,一个个象是欢乐的小鸟,说:“爸爸妈妈会电汇给我们的。”      

        哦,时代显然不一样了。我们年轻的时候,也曾怀揣着“初生牛犊不怕虎”的热忱,和还很生硬的语言,离开故乡,来到这片全新的国土。但那时候,我们所有的,只是身边携带的极少的路费,和身后父母的一片拳拳爱心。当自己所熟悉的一切,都隔绝在浩瀚的太平洋彼岸时,我们发现自己一无所有,后无退路,而前程渺渺。

        生存,是面对面的猛虎,似乎随时都会把我们吞噬。怎么办?只能包藏起敏感的自尊,带上脆弱的自信,在读书之余,到处求职,有时不得不推销着自己并不具备的经历,然后手忙脚乱地去学习,去补充。

        还记得,来美国的第一个冬天,是在东部特拉华州度过的。天寒地冻,大雪飘飞,我的心更是在无边的困苦,和不断的碰壁中冻成一面冰湖。环境的陌生,学费的无所着落,满腔的凄惶无处诉说,我住在学校旁一个简陋的阁楼上,靠着书本,音乐和写作,支撑着自己骄傲的,摇摇欲坠的精神天地。

        相信大多数的第一代移民,都有过这样辛酸艰苦的历史。现在回想起那些日子,心中却是十分感恩。二十三岁时,我在日记里写道:“人的一生,原是要经历这么多的苦痛悲伤,而真正不容易的是,在经过了这许多的磨砺之后,人依然能有一份洁白高尚的灵魂。”

        看着现在留学的年轻人,包括我们自己的后代,我带着有些复杂的心情为他们高兴。他们不用经历太多磨难,一切有父母照应,但同时,也许,他们也缺失了那只有经历磨难之后才能拥有的,对人生清明的认知,和深沉的感恩。

        走过长长的岁月之后,我对着二十三岁的自己微笑:“真高兴你走过来了,同时脸上没有阴霾,心中依然纯真。”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