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5, 2014

塞翁失马

        长的历史,往往印证了漫长的苦难和变迁;但同时,长的历史,也代表了深远的智慧和积累。在中国上下几千年的历史长河里,我们的祖先其实已经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的人生智慧,就看我们有没有开阔的胸怀,和清明的头脑去接受和感悟了。

        “塞翁失马,焉知非福”的故事,就是一个例子。边塞老人的马跑失了,本来是很大的损失,他却觉得这说不定是一种福气。结果他的马果然带着另外一匹好马回来了。当邻居们来祝贺他时,他又说,也不知道是福是祸呢。结果他的儿子因为骑马,而摔断了腿。邻居们又来安慰他,他又说,其实这说不定也是福气呢。来年征兵时,他儿子因为伤腿而逃过了一场劫难。

        看似平常的故事,现在想来,却包含了深深的哲理。

        首先,塞翁和马之间,有着不远不近的距离,他一定是爱马的,马是他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,但他却不会因为失去了马,就沮丧失落,坐立不安,他还能用辩证的思维去考虑,清醒地看到事物的两面性。这是多么不容易啊!我们的生活中,有时因为失落了一样心爱的东西,就会难过好久,更何况是亲密无间的坐骑呢!和我们所拥有的物事,保持一种精神,思维上的独立性,这或许是一种修为吧。

        再者,塞翁有着健康的,独立的,有些逆向的思维方式,实在是很可贵的。当所有人都来为他祝贺时,他还能清醒地看到其他的可能性;当所有人都为他惋惜时,他却又保持着自己的乐观和豁达。这说明塞翁的思维,不仅不为外物所左右,同时也不为人言所驾驭,有时这种独立,更是需要很深的悟性才能领会。

        塞翁的故事,还让我想到了一句话:“无论你落魄失意,还是春风得意,别忘了你的命运总有一半在自己手里,一半在上帝手里。”

        在人生的各种得失之间,让我们也来效仿一下塞翁吧。

No comments: